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三免政策
采供血动态
政务信息
血情公布
宣传视频

用血费用可“医院直免” ——浙江省“用血服务不用跑”服务正式启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访问量:        信息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

57岁的蔡先生,20多年前曾参加过献血。因为他是一名献血者,今天上午,他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为母亲办理出院手续时,收到医院的短信通知,被告知献血者的直系亲属用血可以减免,在医院窗口蔡先生的母亲享受到用血费用减免的福利,减免了330元用血费用。

 

 

原来,从627日起,浙江省异地用血医院直免”——“用血服务不用跑服务正式启动了,这也标志着从现在开始,全省任何一地的献血者,在全省任何一家开通服务的医院均可方便办理用血减免服务了。

 

血费“一站式”减免,用血病人更方便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献血者及其相关亲属可以按规定免交、减交临床用血费用。在以往,无偿献血者或者其相关亲属用血后,需要携带相关材料到各地血站或献血办进行手工报销,难免需要来回奔波。而如果是通过“浙江献血”APP进行用血报销,需要在线上传材料自助办理报销手续,办理周期较长。

 

因此,为了进一步提升用血服务,全省推出了“异地用血医院直免”服务,即日起,省内所有献血者及其亲属到任何一家开通服务的用血医院,都无须先行交费,用血后均可在医院按规定“一站式”减免相关用血费用。

这一举措,不仅为全省献血者免去了报销路上来回奔波,缓解了经济困难户垫付用血费用的资金压力,消除了“献血容易报销难”的误解,切实提高了献血者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信息交互实现,手续资料更简单

 

在过去,省内献血者或者其相关亲属用血后,要办理减免费用在程序上有不少步骤:比如省内献血者或者其相关亲属用血后,还需要提交医院出具的用血发票或清单、无偿献血证、身份证、关系证明等一系列材料才能进行用血费用报销。

而现在,通过信息化建设,浙江省“用血服务不用跑”服务让原本减免所需的各项材料自动交互,无须献血者提供,只需提出申请,即可享受医院用血直免服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目前,除个别地区和医院外,全省大部分采供血机构与用血医疗机构已实现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同时通过新开发的“用血减免申请和查询系统”和“全省用血减免信息平台”,实现了住院献血者的自动识别、免费用血量的自动计算、报销所需材料的自动读取和报销费用的自动减免结算等相关信息,真正落实了医院层面的“用血服务不用跑”。

全省统一规则,明确规范直免流程

据了解,为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用血服务不用跑”被写入了我省2019年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十大项目工作之一。全省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在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共同建立了以“两库一平台”(即全省献血者名库、全省用血减免数据库和全省用血减免信息平台)为核心的工作模式。

 

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已经实现了统一用血费用医院直免规则、进一步优化手续、明确统一流程、变“事后报销”为“医院直免”,并将材料审核前移至各用血医院直接完成,也更好地体现了浙江省“用血服务不用跑”的统一性和规范性。

献血用血知多少,考考你!

《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第十八条相关规定:

(一)献血者捐献全血累计达四百毫升以上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不足四百毫升的,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五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五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二)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和子女,五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两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五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三)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以上的献血者,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配偶父母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

(四)献血者捐献单采血小板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献血量按照捐献一次折合全血八百毫升计算;

(五)稀有血型的献血者,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

 

这次应该都懂了吧

最后的最后

我们一起

致敬无偿献血者

让爱传递

让心温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