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三免政策
采供血动态
政务信息
血情公布
宣传视频

宁波日报: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用血更简便了
作者:周颖,庄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访问量:        信息来源:血液管理服务科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周颖)前日,市民徐先生在镇海区人民医院办理出院手续时,在住院部用血减免窗口签了一个免费用血减免单,就直接减掉了2145元用血费用。徐先生是一名无偿献血者,没想到出院时还能“一站式”办理用血费用减免,他称赞这个举措方便患者。

据介绍,针对用血报销准备资料多、异地报销困难等问题,浙江省卫健委根据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新近推出“用血服务不用跑”举措,推进献血者及其家属用血费用医院直免工作。从8月18日开始,浙江省域范围内任何一地的献血者,在全省任何一家开通服务的医院均可直接办理用血减免服务。

据了解,为解决群众反映的“献血容易报销难”问题,宁波市自2005年起对符合用血报销条件的本市献血者及亲属直接在用血医院输血科减免输血费用,至今全市已办理用血报销1.89万例,金额1187.5万元。

记者了解到,“用血服务不用跑”直免对象为患者本人或其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曾在浙江省参与过无偿献血,或者有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以上的相关亲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配偶父母)。献血者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就能在医院直免用血费用,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用血报销的,带上献血者和用血者的身份证及双方关系证明。如无法提供关系证明的,签订临床用血费用减免承诺书即可。代办需提供代办者有效身份证件。

 目前,宁波市90多家用血医疗机构已和省采供血机构实现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住院献血者自动识别、免费用血量自动计算、报销所需材料自动读取和报销费用自动减免结算。只要符合相关条件,用血者只需在出院时,到医院专门开设的“用血报销窗口”提交申请。

 

转载自:宁波日报08月20日第A4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