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三免政策
采供血动态
政务信息
血情公布
宣传视频

【科普】为什么献300ML血却有4个袋子呢?
作者:江锦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访问量:        信息来源:体采科

 

很多人来献血都会有一个疑惑,为什么我献300ml的血,护士小姐姐却拿出了连着的4个血袋?

尤其是第一次献血的朋友们,看到几个连着的血袋难免有些害怕。或者也会产生疑惑:是不是一个袋子装100cc呀?

我们在这里告诉大家:并不是哦。

献血的血袋规格分为200ml、300ml、400ml三种,而无论献多少,都只装一个袋子。

那为什么还要这么费事地做4个袋子呢?原来我们的血袋叫一次性使用滤除白细胞型四联袋,它长这个样子。

画成图片是这个样子:

 

因为血液的分离制备过程相同,所以不管你献200、300还是400用的都是“4个袋子”的血袋。或许有小伙伴会问200毫升的血袋,可以装300毫升的血吗?答案是不可以哦~采血袋内含有血液保养液(又称抗凝剂,含有枸橼酸钠、磷酸盐、葡萄糖和腺嘌呤)。采血袋内抗凝剂的量,则是由血袋规格所决定的。300毫升血袋里保养液较多,而200毫升里保养液较少。如果采血量大于规格量容易导致血液凝块,如果采血量小于规格量则会导致枸橼酸钠过量引起用血时临床反应。所以采血量一定是按照血袋的规格来哦~

看到这里是不是对我们的血袋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呢?下次看到护士小姐姐拿出“一大包”血袋再也不用心慌慌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